【喻黄】原点

· 默契是最宝贵的语言 —— 孙燕姿&蔡健雅《原点》


  黄少天一大早就到了店里,在门口摆上了一块大大的牌子:庆贺蓝雨夺冠,今日6.6折!

  摆好后又折回店里,在微博上打了一波广告——当然还是熟悉的长微博模式。

  今天是黄少天退役满第三年的日子,蓝雨在王牌与核心相继退役后,经过不断地尝试、失败与磨合,终于又在新一代核心卢瀚文的带领下,重回荣耀巅峰。昨晚看比赛的时候,他甚至有一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诡异感觉。但高兴不是假的,即使自己已经不在那个舞台,“蓝雨”“冠军”仍是极重要的字眼。

  于是便有了店门口的那块牌子。这店是黄少天退役半年后开起来,专卖蛋糕点心的小店。店里装修得很精致,许多只是路过而并不知道这店老板背景的女孩子们也常常会被吸引进来享受一顿下午茶。

  但这店刚开起来的时候,实在跌破了整个联盟的眼镜,因为无论从哪点来说,这店都跟“黄少天”这三个字太不搭了,甚至包括黄少天在蓝雨的队友们,连他们都没想到他退役后会选择开一家这样的店。

  不管怎么说,这店是开起来了,生意自然的很不错。据他微博说,兴致来了他自己也会到店里做些小东西,这无疑又增加了许多想来店里蹲点他的粉丝顾客。当然这说法又一次震惊了联盟众人——这还是他们认识的那个黄少天吗?!连叶修都特地在QQ上私敲黄少天:

  “你搞什么?”

  “什么搞什么?开个店都不让吗我说你们这群人退役以后一个二个的都在干什么啊谁都不见人影的看到本剑圣还有这么个技能点是不是特别羡慕嫉妒恨啊”

  “……”叶修觉得自己有点吃饱了撑的。

  时间还早,黄少天设定好烤箱后,准备刷刷微博再去准备其它的东西。

  微博首页上自然是蓝雨夺冠后的狂欢,一刷新,第一条正好是蓝雨前队长喻文州,他转发了卢瀚文夺冠后发的那一条大半都是感叹号的微博,祝贺他们夺冠。黄少天停了两秒,很快地滑了过去。

  

  喻文州晚了黄少天一年退役,而后接受了邀请进入联盟工作,由于工作原因现在常住B市。他当然也知道黄少天在退役后开了家烘焙店,甚至可能还隐隐约约猜到了其中的原因。但他那时什么也没说,黄少天也什么都没说。就这样,黄少天留在了G市,而他则收拾行囊,独自北上。曾经那样默契的剑与诅咒,让人意外的再也没有联系,天各一方。

  黑暗中喻文州到了杯红酒,这是他最近养成的习惯。清冷的光打在他脸上,微博一刷开便是蓝雨夺冠的狂欢,即使是已经快要到黎明的此刻,仍能感受到那股能够透出屏幕的热潮。其中最显眼的便是蓝雨现任队长那满屏都是感叹号的发言在首页不断出现,再有就是俱乐部发的那条以及某人标志性的需要点开全文的长微博。喻文州抿了小口酒,还是回头找到卢瀚文那条点了转发。

  窗外已经微微泛起了微光,喻文州拉好窗帘躺到床上,室内又陷入了一片黑暗。只见被子里的人滚了两圈,慢慢伸出只手摸过手机,点开了通篇废话的一条长微博,略微憔悴的脸上却是津津有味。

  再次按掉手机后,室内重归黑暗,不久后就只剩了平缓绵长的呼吸。窗外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渐热闹起来。

  

  黄少天看看时间,已经是快到午市了。中午人不多,但他还是交代了其他人一声然后溜进了后厨,边哼着不知道哪里听来又或是自己编造的奇怪曲调,边处理着手上的食材,十分熟练的样子。

  而三年前,亦或是更久之前,他还是在旁捣乱等待投喂的那一个,看着那人也是这样十分熟练地将手中简单的材料翻出不同的花样,然后无奈又好笑地看着在一旁无所事事到处添乱的他,然后叫他的名字,笑得那样温柔。

  “靠。”黄少天暗骂,狠狠地切开手里的一颗草莓,像是要把那段记忆斩断一样——想什么不好偏想这个!

  等他做完手头上的东西才发现,刚刚被他放在外间的手机已经不停地震动好久了。打开一看,蓝雨的群已经跳出了个99+。可能是见他没回复,下面还有小卢私敲过来的信息,问黄少天有没有空大家出来聚一聚。黄少天跟小卢确认后,又开始大爆手速回复群里的消息,弄得大家纷纷表示黄少就算退役了手速(与话唠)还是一等一。

  “喻队呢?”群里突然冒出一句。

  “喻队不太方便吧?”喻文州去了联盟工作不是个秘密。

  “我去问问。”卢瀚文回到。

  这群里肯定是有喻文州的,但从以前开始,他就不是经常像这群人一样在群里插科打诨,所以大家有什么重要事情找他都会直接去私聊。

  黄少天也没有再回复,群里渐渐沉寂了下来。

  

  喻文州幽幽转醒的时候已经是临近傍晚了,他先是躺在床上一一回复了积攒的新消息,而后才慢慢晃下床去弄吃的。

  他熟练的在料理台上处理着食材,即使只有他一个人,也会做得精巧而细致。作为G市人,有烹饪这么个爱好是很正常的,只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喻文州也有这么个爱好。在队里的时候大多住在俱乐部,也没有能让他大展身手的地方。况且喻文州的手艺,除了他爸妈,还真就只有一个人尝过。

  以前在夏休期,喻文州除了荣耀就是在厨房捣鼓,以防时不时来他家里混吃混喝的剑圣大人又相处些什么天马行空的计划来找他一起实施。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剑圣不仅要来混吃混喝,还要提前点单了。弄得喻文州从中餐到西点无不精通。

  这一段似乎也成了两个人间的一个小秘密,即使两人都默认这是“好朋友间的相互串门”,却又默契地谁都没跟第三个人提过。

  喻文州把最后一个碗放进洗碗机,看了眼手机上的消息,窗外华灯初上,点亮了室内一点笑意。

  

  聚会是大家私底下弄的,自然不必太过拘谨,卢瀚文便在俱乐部附近大家常去的店里定了个包厢。

  黄少天本来早早出发,结果临近出门的时候有店员打来电话说出了点问题,无奈只得又到店里绕了一圈,等到包厢外时自然已经迟了。

  包厢里还没上菜,一群人闹哄哄的。黄少天边推开门边习惯性开始说话:“哎哟不好意思啊刚突然有点事情耽误了一下本剑圣来了还不快来接驾小卢呢小卢呢小家伙干得不错啊……”

  然后他就看到了那个人,笑着看向他,一如既往的温柔。

  话头戛然而止,但大家的起哄很快掩盖住了这瞬间的尴尬与无措。

  “哟黄少来了!”

  “那么晚!是不是要罚!”

  “三杯可乐!先三杯可乐没的说的!”

  “哈哈哈哈哈你们弱不弱还可乐是男人就上酒啊敢不敢是不是怕了还敢来灌本剑圣!”

  “哟!黄少欺负后辈呢!我来我来!”

  宋晓边说边打开包厢门叫酒,一群人在黄少天加入后理所应当地闹了起来,喻文州看着那耀眼的笑容,也像以前一样默默在一旁不说话。黄少天则一边跟人闹,一边努力让自己忽略掉那道一直停留在自己身上的视线。那视线并灼热,就像它的主人,却无时不刻地环绕着你,让你觉得自己就是那只被温水煮着的青蛙。

  一晚上闹到最后,除了现役队员们,就只剩喻文州还是清醒的。黄少天即使喝醉了也要勾着徐景熙吧啦吧啦地回忆峥嵘岁月,徐景熙一脸迷迷糊糊快要哭了的样子。

  喻文州在一旁交好了出租车,上前把黄少天一把撕下来塞进车里,又交代好卢瀚文把徐景熙送回去,跟着也钻上车绝尘而去。

  卢瀚文看着瞬间消失的前正副队长,嘴唇动了动似乎还想说什么,但转念一想没说出口。这么多年下来,他们周围一群人从隐隐约约看出些苗头到后来连他们都有些着急。但那两人就是一副不上不下的样子。也私下里趁两人不再的时候谈过这件事,卢瀚文当时就说,不会有问题的,就算黄少在这种事情上不靠谱,不是还有队长在嘛。

  结果就这样拿了蓝雨第二、第三个冠军,直到他们退役,直到喻文州独自去B市工作,黄少天开起了小店,直到郑轩都有了个谈婚论嫁的女朋友了,这两个人还是这样不上不下。但卢瀚文还是觉得,他们不会有问题的。今晚看到喻文州,看到他们两的反应,更是让他坚信着一点。

  

  进家门的时候黄少天还在喋喋不休:“宋晓啊我跟你说……嗝……”

  喻文州关好门,回头看到黄少天就要一头栽到地上,连忙过去架住他。等把人放到床上,才空出手来去拧了毛巾给他擦脸。

  “喝这么多,不难受吗。”喻文州看着床上的人不安分地扭来扭去,眉头紧锁,很难受的样子,有些心疼。

  “你走开……不要你管我,你谁啊你这么管我……”黄少天躲着毛巾,把自己埋进枕头里,蜷成一个虾米。

  喻文州无奈,转身去倒了杯水,回来却发现床上的人已经闭上了眼睛,喊了两声都没反应,估计是睡死过去了。喻文州只得帮他盖上被子,只留了一盏被调到最暗的床头灯,也不起身,就这么坐在他的床边,看着那铺洒这微微暖光的侧脸。室内霎时安静了下来,只余微微的呼吸声,带出意外的温馨。

  等黄少天再醒来时只觉得头痛欲裂,缓了好一阵才想起来昨天的事。默默腹诽了一万句却因为宿醉难受得说不出话,挣扎着坐起来去摸床头柜上的手机,却意外摸到一杯温水。等喝了水舒服了些许,他才反应过来好像有点不太对——这水还温着,哪来的?

  喻文州进房间时看到的就是黄少天捏着空杯子呆呆坐在床上的样子。

  “头还疼不疼?先去洗个澡吧我给你弄点吃的。”说完抽走他手上的空杯子,又给他带上了门。

  黄少天逃一样地冲进了浴室,等水流声带走了脑内的混沌,才恍然——他干吗要像个逃犯一样?这里明明是自己家啊!靠我喝多少关你什么事啊也不知道我喝那么多还不是因为你突然跑回来?!

  当然最后一句他是怎么也不会说出来的。

  黄少天越想越烦躁,干脆把头发全部往后一撸,把水开到最大,任水流打在脸上。

  洗完出来,房子里已经弥漫着一股事物的香气。黄少天的肚子很应景地想了一下,声音不大,却足以让两人听到。喻文州笑笑,指了指餐桌,又转身进了厨房。黄少天暗骂一句自己不争气的肚子,纠结了两下还是很没骨气地坐了下来。

  一顿饭谁也没说话,这在拥有黄少天的饭桌上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导致气氛无比的诡异。喻文州却好像什么也没有感觉到,依旧慢悠悠地吃着。

  黄少天更难受了。

  看黄少天喝完最后一口粥,喻文州站起来准备收拾碗筷,黄少天却先一步按住了他的手。

  “喻文州,你这是什么意思?”

  喻文州注视这人的双眸,清澈而犀利。即使退役了,他还是那个洞悉一切的妖刀黄少天。他放下手中的东西,慢慢坐下来,迎上那道锐利的目光。

  “少天觉得呢?”

  

  他们自少年相遇,从不待见到成为彼此最信任的队友。时间是神奇的魔药,让他们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慢慢发酵出了什么,却又不主动点破,于是便谁也没去点破。他们依旧在各自的轨道上兜兜转转,想要相互靠近,却又在即将触碰到的时候自己后退。

  没人想到,当年的剑与诅咒,感情好到大家都来开玩笑的蓝雨正副队长,在退役后除了公开社交账号上那些公式化的互动,就再没有过私下的联系。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即使都不止打下过简单的一句问候,却谁也没有勇气去点下那个发送——他们都不想再以朋友的身份来开始一段对话,但是,又能以一个什么身份呢?

  喻文州一个人工作、生活,一个人想了整整两年,却依旧没有理出头绪。但当卢瀚文来问他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也许他还没意识到,但当他相隔两年再见到那个人时,一直小心翼翼压在心底的东西立刻被翻了出来,并迅速坚定。

  黄少天最近去店里去得特别勤快,因为自醉酒后喻文州就自然而然地住了下来,每天等他磨磨蹭蹭不管多晚回去,桌上的汤都还是热的,连带着房子都整洁了许多。那是跟保洁阿姨来过后不一样的整洁,仿佛一直以来就是有那么一个人,让你每天回去面对的都是暖黄的灯光而不是黑暗的墙壁。

  仿佛,中间那彷徨的两三年时间都是不存在的一样。

  但是,才不是不存在呢,黄少天心想,中间那两年早干吗去了?

  也不知道是在气喻文州还是在气自己。

  于是在那场谈话无疾而终之后,两人进入了一种处于冷战和暧昧中间的诡异状态。

  

  这天黄少天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快全暗下来了,但屋子里静悄悄,也没了迎接他的温暖橙黄灯光。他急忙跑进屋子里,厨房冷锅冷灶,浴室里也没人。他又跑到喻文州住着的客房前,犹豫不到一秒便推了门进去。在看到床上骨气的一团后松了口气,但很快又感觉不对。

  黄少天绕过床,果然,就着窗外仅剩的一点微光都能看清喻文州脸上那不自然的红晕。他探出手放在对方额头,好烫。

  这是喻文州像是听到了响动,幽幽醒了过来,睁开眼睛便看到一脸焦急的黄少天。

  “队长你烧得太重了我们马上去医院!”

  喻文州原本被烧得有些迷迷糊糊,却在听到这久违的称呼后不禁微微勾起嘴角。他按住额头上那只正要离开的手。

  “少天,别走……”嗓音很低,还带着沙哑。

  黄少天立马顾不上他们那种处在冷战与暧昧间的诡异状态了:“我在呢我在呢我不走队长你真的不去医院吗温度好像有点太高了啊。”

  “不用,你忘了我睡一觉就好了?”喻文州摇摇头宽慰他,“而且少天还在我身边呢,很快就好了。”

  “……”黄少天难得没有接话,“我去给你找药。”

  外面传来各种翻箱倒柜和厨房里开火的声音。喻文州迷迷糊糊地想:幸好回来了。

  幸好,时间还没来得及改变什么东西。

  

  在喻文州长假结束回B市后没多久,黄少天宣布自己即将在B市开一家分店。跟G市一样,他也会时不时去店里晃一晃,也会亲自去做做大厨。而后来粉丝们发现,跟G市不一样的,是喻文州可能也会时不时到店里去。

  叶修有次过去正好碰到他们都在,吐槽到:“黄少天你是来当老板还是老板娘啊。”

  然后被黄少天“呸”了回去。

  等喻文州被调回联盟驻G市分部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郑轩的大婚,他们俩自然是要去当伴郎的。

  喻文州换好了衣服出来,小卢看着黄少天提醒了一句:“黄少,口水下来了。”

  黄少天反射性去擦嘴角,结果发现什么也没有。周围一群损友看见这一幕纷纷开始哈哈大笑并不断来揶揄他。黄少天深吸一口气,开始舌战群雄。

  几分钟后郑轩求救般看向喻文州,眼神里的意思归结下来大概就是“喻队求求你了再不把黄少带走我请的司仪今天都要没活干了。”

  喻文州叫了声“少天”,黄少天立马乖乖跑过去了,任由喻文州给他打理领结。黄少天看着他,脱口而出:“队长我们也办一个吧。”

  说完两个人都愣了,喻文州,轻笑了声:“少天这是在向我求婚吗。”

  黄少天这才反应过来刚才自己说了什么,脑子里仿佛爆炸,嘴上却十分理直气壮:“是啊,那你答不答应。”

  喻文州看着他微红的耳尖,想了想,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打开赫然是一对对戒。在黄少天的目瞪口呆中喻文州说:“本来是想等哪天正式跟少天说的,结果居然被抢先了。回头我再去定一对新的吧。”

  说完不由分说地把戒指套上了黄少天的无名指。

  “那边快要开始了,我们快回去吧。”于是拉起黄少天。

  黄少天还处在目瞪口呆中,说出的话有点不经大脑:“那我要去海岛上办。”

  喻文州:“嗯。”

  黄少天:“要到处都是椰子树和鲜花的那种。”

  喻文州:“好。”

  黄少天:“我还要看你穿婚纱。”

  喻文州停下来,转头发现刚才还目瞪口呆的人已经换上一脸坏笑。他饱含深意地看了他一眼:“哦?”

  黄少天抖了抖扯开话题:“那队长队长你说想要什么样的?”

  喻文州顿了顿,牵起他的手,在戒指上落下一吻:“我有少天在身边就够了。”

  黄少天闻言,慢慢扯出个大大的笑容。

  “准了!”

  

  不远处飘来玫瑰的芳香,阳光正好。


评论(12)
热度(2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r.Miao | Powered by LOFTER